Friday, May 18, 2012

YANTIAN DISTRICT, SHENZHEN

Yantian District (鹽田區): one of the seven districts of Shenzhen City (深圳市) in Guangdong (廣東省). Bordered by Shenzhen River, Luohu district (羅湖區), and Longgang district.圳市東南

Four subdistricts:

Meisha 梅沙
Yantian 盐田
Shatoujiao 沙头角
Haishan 海山

---------------------------------------------------

鹽田國際集裝箱碼頭 Yantiangang Free Trade Zone

---------------------------------------------------

鹽田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 Yantian International Container Terminals Limited

鹽田三期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 Yantian International Container Terminals (Phase III) Limited

---------------------------------------------------

From Wikipedia:
歷史

古代早期考古資料顯示,深圳早在新石器時代中期就有土著居民繁衍,人類活動歷史超過6700年。有文字可考的歷史文獻顯示,深圳的郡縣史超過1700年;歷史沉澱下來的南頭城和東部南澳的大鵬城遺跡也都逾600年;客家人的移民史也有300多年。

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成為秦朝轄地,屬南海郡。漢朝時屬南海郡博羅縣,於南頭設鹽官,稱為「東官」。南越國時沿用先前建制。三國東吳設司鹽都尉。東晉咸和六年(331年),晉成帝分南海郡地設東官郡,兼置寶安縣,為寶安立縣之始。隋時改為南海郡轄。唐至德二年(757年),廢寶安縣,合歸東莞縣轄,隸屬廣州,於南頭設屯門軍鎮。南漢(大越國)時置媚川都採珍珠,屬興王府。宋亡,相傳宋帝昺投海死後,遺骸漂流至赤灣,葬於南山腳之下,今有深圳南山宋少帝陵。

明朝統一全國,於南頭衛城、大鵬所城二地設立衛所並築城,負責防衛廣東沿岸海上防務隸屬廣州,南頭城遂有「全廣門戶」之稱。深圳在明朝初年屬東莞縣,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葡萄牙佛朗機人入侵南頭城,爆發屯門海戰。萬曆元年(1573年),於南頭設立縣治,取名新安,喻意「革新鼎安、轉危為安」,治所南頭,轄今深圳和香港,最高時期派參將管轄。清康熙元年(1662年),為了防止沿海居民與鄭成功軍隊接觸,下達海禁政策及遷界令禁止居民出海,對新安縣影響極大,人口減少,田地荒廢,新安縣一度再次併入東莞縣。康熙八年(1669年),新安縣界由東莞劃回,縣治恢復。


語言

深圳是個擁有客家、廣府和潮汕三大族群的典型嶺南都市。 1979年以前,深圳的語言主要為客家話、粵語廣府話。經濟特區成立後,大量市外及廣東省外的人口湧入,他們多以普通話交流,本地粵語廣府話及客家話之主導地位被外省的普通話取代,成為非主流語言。外來人口中,因省籍族群不同,所操語言種類眾多,如潮州人之間的潮州話,如四川人之間的四川話;湖南人之間的湖南話;但湖南人與四川人交流多操普通話。在許多較大的公眾場合,如會議、新聞發布會、有不同族群人士之聚會、車站、機場、港口、商場及電視、廣播中,普通話為主導語言,而族群內部仍多用自己的方言交流。在深圳出生的外省裔年青人母語多為普通話而非其原省籍之方言,而本省裔年青人之母語則多為一種或以上的本省語言(亦即是廣府話、四邑話、潮州話、海陸豐話和客家話),本省裔年青人因長期受普通話作教學媒介及普通話大環境之影響,粵語廣府話的音韻、用法、詞彙及流利程度普遍遠不及香港、廣州等本省人佔多的城市。深圳在語言交流上,整體上呈普通話與廣府話共存的雙語特徵。

===============================================

Addendum

Taai Pang Wan (大鵬灣, 又叫馬士灣 Mirs Bay) is located northeast of Crooked Island and Sai Kung Peninsula of Hong Kong. Ping Chau is in the middle of the bay. The north and east shores are Yantian, Kuichong, Dapeng (Dapeng Peninsula) and Nan'ao, Shenzhen.


Ping Chau (Chinese: 平洲) is an island in Hong Kong. It is also known as Tung Ping Chau (東平洲). Tung (Chinese: 東, meaning east) is prepended to the name so as to avoid possible confusion with Peng Chau, another island in Hong Kong with an identically pronounced name.


Peng Chau (坪洲) is a small island located off the north-eastern coast of Lantau Island (大嶼山). Peng Chau is known for its small island lifestyle, accessibility to fresh seafood, and several temples located around the island (including a Tin Hau temple built in 1792). The tallest point of the island is Finger Hill, which is 95m in height and provides hiking opportunities.


NOTE: Spring shipmen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