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ZHANG BI 張泌

寄人

別夢依依到謝家
小廊回合曲闌斜
多情只有春庭月
猶為離人照落花


張泌

張泌(生卒年不詳及籍貫不詳),五代後蜀詞人。是花間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有還似花間見,雙雙對對飛句。詞風清麗。

唐末時曾登進士第。南唐時,由徐鉉薦為任句容(今江蘇句容)縣尉,歷任監察御史、考功員外郎,累官至內史舍人。與李後主降宋,官終右諫議大夫史館修撰。淳化五年仍在世上。 《花間集》收張泌詞27首。

張泌之名最早見於鄭文寶《江表志》:“後主即位之初,張泌上書:建隆二年七月二十八日,將仕郎、守江寧府句容縣張某頓首頓首,死罪死罪,謹上書陛下。”此事蹟於陳彭年《江南別錄》中則以張佖稱之,吳任臣《十國春秋》曾為張佖、張泌、張原泌等三人各自列傳。 《全宋詩》以為張佖和張泌是同一人,卷14收張佖詩20首,前18首實張泌之詩。有學者認為三人實則同一人[1],此案至今仍爭議不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